跳到主要內容區

臺灣母語日實施計畫

臺中市西屯區泰安國小推動「臺灣母語日」實施計畫

一、 依據:

(一)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。

(二)臺中市推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臺灣母語日實施計畫。

(三)本校校務發展計畫。

二、目的:

(一)落實母語教學,期使學生在母語日活動中深度感受本土語言之美,發揮認同本土、愛護本土,保存與發揚母語優良文化精神與賦予新內涵。

(二)兼及認識本土其他族群語言及文化傳統,學習尊重少數族群的情操。

(三)促進母語的傳播,提高學生對語言和文化傳統進一步之認識。

三、實施方法:

   (一)成立臺灣母語日推動小組,推動母語教學。

(二)採用本學區內多數使用之語言〈閩南語〉為母語教學之語言,設計規劃母語日相關活動。

(三)依據臺中市政府規定,每週選取一日進行母語日活動,全校師生落實使用母語交談與本土母語教學等活動。本校定每週三為本校母語日,並進行相關活動。 

(四)配合221為「世界母語日」,進行師生之宣導活動,期能響應全球化的文化深耕,拓展教育遠景。

(五)教務處除積極推行本土語言相關教學外,並安排請專家學者到校推展教師母語教學之相關增能研習活動;此外,每學年度結合「世界母語日」舉辦「本土語」演說與說故事等相關競賽活動,以提升學生靈活使用母語之興趣與能力。

(六)適時利用課間活動時間請總務處協助播放優良本土母語歌曲與教材,以使師生熟悉母語使用環境,進而達成欣賞母語之美的文化目的。

(七) 總務處依本校情境設計布置相關之母語教學環境,以落實境教功能。

(八) 教務處於學校文化走廊展示「逐家來學臺語」,提高學生學習興趣,並讓他們瞭解臺灣俗語係河洛先民三百多年來,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生活體驗所孕育的智慧哲言。

(九) 班級教室情境佈置配合母語教學,增闢母語專區,供學童學習。

(十)設置臺灣母語日網站,盡量充實母語相關資訊。

(十一)各領域於母語日當天,盡量使用母語進行教學,或教授與母語相關之教材,讓學生學會慎終追遠、尊重族群的好品德。

(十二)配合元宵節猜燈謎活動,盡量融入母語,讓母語與活動相結合。

(十三)結合本校母親節才藝表演演唱或演奏母語歌謠及戲劇演出,並讓全校師生共賞。

(十四)收集相關母語資料,如俗語、本土文學等,供教師上課時融入教學活動。

(十五)邀請熱心家長蒞校進行基礎的母語教學,如:問候語、民謠教唱等。

(十六)其他相關措施。

      四、本計畫奉校長核可後實施,修正時亦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