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長室

ImgDesc

 校長 邱義隆

學歷:
國立臺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特殊教育碩士班畢業(民92)
國立臺中師範學院初等教育系特殊教育組畢業(民83)

訓練及進修:
中國童子軍國家研習營第43期木章基本訓練結業(民92)
中國童子軍國家研習營第45期輔導人員木章訓練結業(民101)
臺中縣第二期國民中小學主任儲訓班結業(民92)
國家教育研究院國小校長儲訓班第130期結業(民101)


經歷:

#教職服務經歷~
南陽國民小學啟聰班教師4年(內含服兵役2年)
南陽國民小學教師兼特教組長5.5年
南陽國民小學教師兼總務主任2.5年
南陽國民小學教師兼輔導主任2年
南陽國民小學教師兼訓導(學務)主任2.5年
南陽國民小學教師兼教務主任2年
92~99學年度臺中縣特殊教育訪視團團員
100學年度臺中市特殊教育輔導團身心障礙組輔導員
92~98學年度臺中縣校園無障礙工程督導小組委員
99~100學年度臺中市校園無障礙工程督導小組委員
104學年度參與奧地利混齡教育參訪
106學年度參與日本複合式教學參訪
108~110學年度臺中市特殊教育輔導團副召集人
104~112學年度臺中市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團副召集人

#校長服務歷程~
102年2月1日~108年7月31日臺中市和平區中坑國民小學校長
108年8月1日~迄今  臺中市西屯區泰安國民小學校長  

#校外學術服務~
98學年度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教系兼任講師
109學年度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實習課程兼任講師
108~112學年度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課程委員會委員
111~112學年度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院課程委員會委員
112學年度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級課程委員會委員

榮譽榜:
921重建工作-臺中縣績優教師(民89)
臺中縣服務屆滿十年資深優良教師(民94)
臺中縣優良教育人員(民94)
臺中縣推動防治家暴、性侵害、性騷擾及關懷社區婦幼族群績優楷模〈民96〉
臺中縣推展體育有功人員〈民97〉
臺中市服務屆滿二十年資深優良教育人員(民104)
臺中市優良教育行政人員(民106、民111)
親子天下2018年全國百大學校入選學校校長


辦學理念:
一、營造「校園五樂」為目標:
  1.校長樂於領導: 以學校為中心,戮力尋求學校永續發展方向,爭取師生最大權益。同時,提供優質教育環境,讓學校成為社區的藝文中心、文教中心,建立社區與學校的夥伴關係。
  2.行政樂於服務: 行政的首要目標是支援教學工作,對於行政同仁將充分授權與信任,並勇於承擔責任,讓行政同仁獲得最大支持與鼓勵, 使「行政工作」與「教學工作」共創雙贏。
  3.教師樂於教學: 校長擔任課程領導者,激勵老師敬業態度、教學熱情與班級經營成效;並在國家課綱的引導下,提升教師教學知能與品質,讓老師樂於和孩子一同成長學習。
  4.學生樂於學習: 「課程活動化、活動課程化」,延續發展學校各項社團、辦理教學多元活動、結合社區發展課程等,讓孩子樂於學習,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成效。
  5.家長樂於參與: 主動與社區保持穩定良善的關係,讓學校成為社區學習與文化的中心。並良性溝通與對話,營造親、師、生之間緊密的對談與溝通,讓知識在彼此之間流動, 營造教育多贏局勢。

二、創造優質、活潑、多元的學習環境:
  1.學習方式活潑化: 透過遊戲與實作的方式引導孩子喜愛學習,並走出教室,讓孩子到社區場域中進行學習。活化教學方式,兼顧認知、情意、技能的學習,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。
  2.教師教學精緻化: 帶領教師,依據十二年國教各領域綱要的目標與素養,進行高品質的教學服務;培養孩子具備多元能力、公民素養,與放眼未來的優勢能力。
  3.培養學生未來力: 協助學生一步一步的規畫自己的學習步調,參與多元而深化的課程或活動,累積個人成功經驗。並增強孩子的品德力、閱讀力、健康力、國際力與創新力,邁向未來公民。
  4.多元展能~歡慶活動celebration: 透過四季的活動或課程規劃,結合學校在地人文特質、地方產業與風俗民情,以慶典的方式, 統整孩子學習的歷程,分享自己的學習成果,創造孩子自己的成功經驗。

三、讓孩子長出自己該長的樣子、期待孩子未來有美好的模樣:
  「把學生教育好,讓學生知道感恩」、「把老師照顧好,讓老師有感覺」、「把家長溝通好,讓家長能感動」。希望「泰安國小就像一個大家庭」、「老師是我的親人」、「社區的家長一起來」參與「成就每一個孩子」的任務,泰安的孩子可以「健康的成長和快樂的學習」。並且,在歷任校長、師長與家長累積與耕耘下,營造出更具有藝文氣息、合諧共榮及學校特色的溫馨校園。本人將密切與老師、家長、社區攜手合作,實現「純樸儒雅、快樂自信、健康成長」的教育願景,讓孩子在泰安~遇見更好的自己。